嚼檳榔 代價沉痛嚼檳榔 代價沉痛交流道附近道路兩旁,一個個霓虹閃爍的櫥窗裡,穿著清涼繽紛的檳榔西施是台灣特有的景象,也可能是外國人對台灣留下的最強烈印象之一。姑且不論檳榔西施的爭議性如何,檳榔西施背後所牽涉到的,卻是一個毫無爭議的健康問題-嚼檳榔。 檳榔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這代表檳榔在人體致癌的流行病賣屋學上已有充分的證據。根據研究,一般認為口腔癌的成因很多,但嚼食檳榔是主要原因之一;長期嚼檳榔會造成口腔黏膜下的肌肉纖維化,而這是轉化成口腔癌的前奏。 根據國衛院的研究指出,若不喝酒、不抽菸、不嚼食檳榔,得口腔癌的機率為一,那麼只喝酒得口腔癌的機率為十,只抽菸得口腔癌的機率為十八,只嚼食檳榔得口腔癌的機率為二十八;而喝酒又嚼食檳榔得口房地產腔癌的機率為五十四,抽菸又嚼食檳榔得口腔癌的機率為八十九;最糟的當然是既抽菸、喝酒又嚼食檳榔,其得口腔癌的機率高達一百二十三,也就是為不喝酒、不抽菸、不嚼食檳榔者風險的一百二十三倍。 就喝酒、抽菸與嚼檳榔而言,不論是單項的習慣,或合併兩種以上的習慣,都以嚼檳榔得口腔癌的機率最高。台灣嚼食檳榔者大部分同時有抽菸的習慣,再加上特有的喝酒買屋網文化,可見這些人的風險有多高。台灣特殊的檳榔吃法,也是幫兇之一;台灣通常會在檳榔內夾荖花、紅灰和其他佐料,或在荖葉上塗石灰再包檳榔,根據研究顯示,這些佐料也都增加了致癌的風險。 多年來,口腔癌已站上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四位,而且呈現攀高現象,這與國人生活飲食習慣,如嚼檳榔、抽菸、喝酒有關,值得注意。而在各種癌症中,口腔癌屬最容易、買房子也最有可能及早發現的癌症之一,但很多人對口腔裡的變化往往不加注意,以致每年仍有不少人死於口腔癌。口腔癌的防治已刻不容緩,紅唇族更需要定期做口腔癌的檢查。最好就是戒掉檳榔,對個人、家人與社會絕對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租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fhpvlgkz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