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形 徐僑唯 制
  漫畫時評
  江蘇省旅游局9日公佈了《2014年第一季度江蘇省游客滿意度調查報告》,公廁指標得分偏低。
  出門旅游,窩火之一是內急時找不到廁所,或者好不容易找到廁所卻因髒亂不堪難以下腳。但這種現象並非江蘇獨有,各地都存在:此前一些省份發佈的2013年游客滿意度抽樣調查顯示,廁所少、衛生差是游客最不滿意問題之一,而國家旅游局歷年發佈的全國游客滿意度調查結果中,“如廁難”也屢被提及。
  儘管旅游業六要素(食、住、行、游、購、娛)中,並無“廁所”二字,但事實上,廁所始終貫穿其中,廁所的檔次、方便程度和衛生水平直接影響游客旅行全過程感受。正因於此,廁所“臟、亂、差、少”問題,已成為公眾出游的“快樂殺手”之一,拉低了國人旅游“快樂指數”。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國人旅游熱情井噴,推動中國旅游業發展狂飆突進,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國內旅游市場和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國;但與此對應的是,中國旅游業競爭力在全球僅排名第45位。出現如此懸殊的反差,原因之一就是中國旅游業公共服務能力還比較欠缺。而廁所,是公共服務的一個方面。
  中國旅游業已被定位為戰略性支柱產業和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不論基於游客感受還是產業發展,中國旅游業都須強化服務。而強化服務,則應從“廁所革命”這樣的細節著手。劉鳳羽  (原標題:廁所何時不再成旅游“快樂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fhpvlgkz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