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珠海市發佈10月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報告,報告顯示——
  羊城晚報珠海訊 記者錢瑜報道:什麼專業好找工作?什麼工作最不缺人?近日,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佈《珠海市2014年10月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稱,珠海求職人數約為6.9萬人,需求人數則超過10萬,求人倍率為1.51。其中,珠海製造業需求人數達到5.6萬多人,占需求總數的“半壁江山”。
  人才市場“淡季不淡”
  《報告》顯示,10月珠海市第一、二、三產業需求總人數依次為1457、57803、41728,所占比重為1.44∶57.24∶41.32。第二產業依舊是吸納用工最多的產業,主要來自於製造業。
  按職業大類分組供比對比來看,用人單位和求職者供需雙方主要集中在生產運輸設備操作工、商業和服務業人員、專業技術人員三大類,其中專業技術人員最為緊俏,1個人可以挑選2.6個崗位。
  據珠海市人才資源與就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年年底是企業用工的淡季,因為此時大部分企業忙於完成全年業務指標,其用工崗位已於前三季度基本招收完畢。不過與往年相比,今年10月珠海市人力資源市場的求人倍率為1.51(用工需求與求職人數的比例),顯示出“淡季不淡”的特點。
  混合型人才更吃香
  《報告》稱,珠海需求大於求職缺口最大的前十個職業分別為普工、保安、飯店、旅游娛樂服務員、縫紉工、營業員、客房服務員、質量檢驗員、模具工、焊工,其中普工需求人數近4萬人,求職者約3.1萬人,缺口8794人,求人倍率為1.28;保安需求3369人,求職者為1081人,缺口達2288人,求人倍率高達3.12。而最不缺人的前十個職業則為文員、搬運工、電工、財會人員、中餐烹飪人員、倉管、司機、學徒工、出納、送貨員,其中文員需求134人,求職者卻達到291人。從《報告》看,市場上最緊俏的仍然是各類高級以上技能人才,其中“高級技師”的求人倍率最高,平均9個崗位“搶”一個人。
  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稱,近年來珠海轉型升級,人才市場的供求變化折射出城市的發展,橫琴的發展、長隆開業、未來幾家星級酒店陸續開業,造成服務人員、普工需求量猛增。
  該負責人稱,從珠海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分析,擁有一技之長對就業幫助很大,混合型人才尤其吃香。目前珠海不少企業逐步從傳統行業轉向“三高一特”產業,比如一些技術要求較低的模工、鑄造工等,逐漸被企業淘汰。而另一方面,企業對技工技術水平要求也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企業也希望招聘複合型的技工,“以前只需要初、中級技工就能完成的工作,現在隨著企業工藝和設備更新後,則需要擁有更高技能的技工才能完成。”編輯:李傑  (原標題:珠海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 高級技師最吃香 文員最難找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fhpvlgkz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