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支武警部隊進村清剿毒品。警方在嫌疑人家中查獲大量正在結晶的冰毒半成品。均為新華社發全國冰毒產量中,來自廣東省陸豐市的超過三分之一,而其中相當一部分均產自於陸豐市博社村。在這個有著14000多人的村莊,兩成多村民從事冰毒製造,村黨支部書記和副書記均涉嫌帶頭制毒。
  2013年12月29日,廣東警方出動3000多警力對這個制毒堡壘村進行清剿,一次性查獲冰毒成品近3噸、半成品23噸,令人咋舌。
  雷霆掃毒:3000多人海陸空清剿制毒
  2013年12月29日凌晨4點,隨著廣東警方“雷霆掃毒”行動指揮部一聲令下,3000多名公安、武警、邊防警力出動,對陸豐市博社村進行清剿。
  博社村南面離海邊只有2.5公里,村外東南面已發現多個可疑制毒窩點,且海邊相關建築物可能成為涉毒物品進出港中轉站。為同步清查該區域制毒窩點,防止村內不法分子聞風南下走水路脫逃,邊防警力從陸路進入博社村南部海邊區域,對相關建築、人員控制清查,同時派遣一艘邊防大艇拖帶兩條“大飛”(快艇)到博社海灣集結,做好攔截毒販從海路脫逃的準備。
  與此同時,兩架警用直升機在目標區域上空執勤,進行空中管控,負責執行探照追蹤、高音喊話、空中警戒、航拍取證、快速用兵、緊急救援等任務。路面上,對相關路段和重點部位實施交通管制,形成海陸空全方位立體防控網。
  記者從警方瞭解到,該村不少民房都用來生產冰毒,一桶一桶污濁、褐色的半成品把房間塞得像個醬油作坊,一盆一盆的冰毒正在結晶。更有甚者,因為家裡空間不夠,一些人還直接把原材料或半成品放在屋與屋之間不到一米寬的過道上。
  掃毒行動持續了12個小時,一舉摧毀18個特大制販毒犯罪團夥,抓捕網絡成員180多名,搗毀制毒工場77個和1個炸葯製造窩點,繳獲冰毒2.9噸,半成品23噸。
  立公示牌:居然寫嚴禁亂倒制毒垃圾
  記者從警方提供的一段博社村的視頻資料中看到,博社村村口的垃圾堆放處曾經立一個高大的署名為村委會的公示牌:“嚴禁亂倒制毒垃圾!”這意味著,制毒在這個村裡,似乎已經得到了作為官方代表的村委會的認可。記者調查發現,這裡的制毒犯罪可謂觸目驚心。
  ——部分村民暴力抗法,此處已成“法外之地”。過去警方進村抓捕毒犯時,多次遭遇不法分子阻礙執法、暴力抗法行為。且不少毒犯不但有強腐蝕性、毒害性的硫酸、鹽酸、乙醚等易燃易爆危險物品,而且還藏有槍支彈葯、管制刀具甚至手雷等殺傷性武器。
  ——制毒工藝“轉型升級”,原料來源缺乏監管。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政委邱偉說,過去製作冰毒只能從成品藥中提煉麻黃鹼,國家加強管控以後,這方面得到了較好的控制。如今制毒分子從內蒙古、新疆等地購入麻黃草進行提煉,或者直接從福建等地購入化學品溴代苯丙酮進行加工,生成麻黃鹼。25公斤麻黃鹼經過三五個小時的簡單加工產,就可以變成20公斤的冰毒。現在,不但生產周期越來越短,而且產量越來越大。
  ——基層組織軟弱渙散,執法人員裡應外合。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郭少波說,博社村黨支部書記、副書記不但涉嫌直接參与制販毒,而且還涉嫌行賄協調“撈人”。其中,黨支部書記還是陸豐市人大代表、汕尾市人大代表。截至目前,當地查處的10宗涉毒違法違紀案件中,牽涉21名黨政工作人員,包括3名派出所所長和部分民警。
  “本來都是死罪,按理說是有震懾力,但卻演變成重罪可以輕判,大罪變小罪,再加上巨額利益驅動,導致一些村民紛紛效仿。”邱偉說。
  據新華社廣州1月3日電
  (原標題:兩架警用直升機空中警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fhpvlgkz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